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料将面临法律挑战

2019年02月16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总统为修建边境墙动用行政工具,挑战了国会的拨款权;共和党人担忧未来民主党总统也将频繁采用相似策略推动议程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修建美墨边界墙是为了保卫美国南部边境地区的安全。发表讲话后,他便走进办公室签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声明,以此绕开国会获得更多修墙资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琪)在与国会僵持数月、无法得到所需资金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弃了用政府停摆要挟国会拨款建造边境墙的谈判手段,转而诉诸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用行政权限来获取资金。

  这被认为挑战了国会的拨款权。而在美墨边界上非法移民跨境偷渡或寻求庇护的当前局面,是否符合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标准,很有可能会面临司法挑战。共和党人担心这将使未来的民主党总统使用这一策略,实现民主党政策目标。

  2月15日上午10时许,如前一天所预告,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演讲称,签署国家紧急状态宣言(Declaration for a National Emergency),是因为“毒品、贩卖人口以及各类犯罪和黑帮等对我们国家的入侵”。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