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缅甸投资镜鉴:中企如何破解文化通关密码

2019年10月12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宗教氛围、多民族林立和历史遗留的冲突线索三者叠加,意味着许多中企眼中“不可见”的因素,都可能成为企业在缅经营的绊脚石
2013年3月14日,时任反对党领袖的昂山素季现场调研莱比塘铜矿。图/IC photo

  【财新网】(世界说 余佩桦 金书沁 发自仰光)2017年1月,仰光崭新的商办大楼“Myanmar Plaza”里举行了一场“安居”祈福仪式。

  舞台背板上,隐隐浮现着三座砖红色的缅式佛教尖塔。坐在九张木椅上一字排开的"主角",不是公司负责人或政府官员,而是在缅甸颇受尊崇的佛教高僧。

  僧侣们身披暗红色与土黄色的上座部佛教袈裟,手持绘有缅甸文字与图腾的深棕色天鹅绒圆扇。每人跟前,还摆放着一份活动主办方献上的僧侣用品。

  这样的仪式其实在缅甸十分常见,但这一次祈福活动的主办方并不是虔诚的本地佛教徒企业家,而是在本世纪初就开始入缅经营的中国通讯巨头华为的缅甸子公司。

责任编辑:张希蓓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