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马克龙频敲欧洲警钟所为何来 欧盟战略神经能否激活

2019年11月25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克龙希望法国不论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在俄罗斯和其对手之间、美国和伊朗之间、穷国和富国之间,都能扮演一股“平衡力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8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欧盟峰会上发表演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欧洲目前处在悬崖的边缘,如果我们不醒过来,那么将会面临巨大的长期风险,我们将会在地缘政治版图中消失,或者至少我们将会不能够再掌控自己的命运。”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近期接受英国《经济学人》的专访中如此表态,显示出这位欧盟体制改革的积极发声者,对眼下欧洲境遇的深切担忧。

  马克龙心忧者何?对于欧洲而言,目前的地缘政治环境确实难言乐观。一方面,美国将外交政策重点转向亚太和制约中国的影响力,逐渐轻视与西欧的传统联盟关系;美欧贸易争端悬而未决,美国对欧盟可能征收的汽车关税,仍是悬在欧盟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此外,从土耳其到俄罗斯,民粹强人的势力犹盛,其分别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的行动不止,也成为欧盟外部安全环境不确定性的主要压力源。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