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白俄罗斯政治风波的车轮会驶向何方

2020年08月21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2014年的乌克兰,当时该国民众对乌克兰的国家战略是“往东”还是“往西”产生了巨大分歧;但当前的白俄罗斯抗议风潮,却是由经济、民生问题衍生的政治审美疲劳所产生
当地时间2020年8月16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中心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支持政府维护国家安宁与和平。

  文│钟海波

  白俄罗斯大选的选后抗议已持续逾第十天。可能谁也没想到,偏居一隅的东欧小国能暴发出如此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并持续到今且不断发酵。这背后究竟深藏什么原因,导致与世无争的白俄罗斯民众如今寸土不让,全民沉浸在一片政治狂欢之中?

  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加上 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和今年新冠疫情的打击,白俄罗斯的经济一直陷入沉痾之中,难以重振。

  白俄罗斯的经济属于外向出口导向型经济,且与俄罗斯的经济紧密相关。往往俄罗斯一有风吹草动,白俄罗斯就会受到连带影响。俄罗斯遭受西方金融制裁的阵痛时,白俄罗斯的感受也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