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占领议会大厦 “劫狱”释放前总统

2020年10月06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反对派群众在骚乱中劫狱释放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曾因腐败罪获刑11年。中国驻吉使馆已发通知,提醒在吉同胞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5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了位于首都比什凯克、集总统府和议会办公地点为一体的政府大楼“白宫”。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自10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议会选举以来,不满选举结果的落败各党的支持者便开始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发动抗争。聚集了超过2000名反对派抗议群众的示威,自10月5日起在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套拉广场举行,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警方使用了橡皮子弹和高压水枪试图驱散示威者,还有一名政党领袖在冲突中腿部中弹受伤。

  10月5日深夜至10月6日凌晨,反对派群众闯进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办公室和议会所在地的大楼──“白宫”。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示威者闯进这栋大楼后,开亮了大多数房间的灯光,在楼内群聚呼啸、敲打物件,还将一些文件档案翻出,四散在各处。10月6日清晨,议会大厦的东侧楼体还冒出火苗。在示威中,反对派群众还占领了该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大楼,并释放了被关押在该大楼看守所内的、涉及贪腐问题的该国前总统阿坦巴耶夫。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