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金融系统免疫力如何提升?专家论从监管筑好“防波堤”

2021年10月21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认为,在向海外发展过程中,中国金融机构一定要严格按照当地监管要求,包括对数据隐私的保护
2021年10月18日,长沙,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GEDS)首届大会。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陆可嘉)“我们要关注金融风险,但我们更要构建一个能够有强大免疫力的金融体系,在金融风险乃至金融危机过后,有再生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近日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如此说。

  10月20日下午,在首届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发展与安全”大会上,与会者在一场围绕金融风险的分论坛上,就如何甄别和防范金融风险,如何改革金融监管以满足非传统金融需求等议题展开研讨。

  金融风险从何而来?究竟是监管还是创新带来的?针对这一提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当下金融风险的蔓延为三个因素的综合作用。首先,实体经济逐渐从要素投入型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型增长,新的发展阶段和结构性调整令金融风险上行。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