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稿|日本性少数群体浪潮渐起

文|财新 陈立雄
2021年12月27日 17:28
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在法律斗争、地方政府倡议和奥运会等国际赛事推动之下,日本社会对性少数群体的认可和理解快速上升,包围了坚持传统价值观的政治人物
2021年3月17日,札幌地方法院宣判,日本官方不承认同性伴侣之间可以合法结婚的现状构成了“违宪”。图/北海道合同法律事务所提供

  【财新网】2015年的8月24日,是个异常寒冷的夏日。在充满树木和小鸟啼叫的日本一桥大学的郊区校园里,该校菁英法学院的一名男学生从一栋教学楼的六楼,把自己身体抛入空中。

  卒年仅25岁的武井雄二没法看得到的是,自此以后,在日本出现的,对性少数群体理解观念和配套制度的颠覆性转变逐渐展开。以至于后来,还有人甚至把日本各级立法机构开始热议性少数群体保护政策的2015年,称之为日本的“LGBT元年”。

  在武井自杀前的数个月内,他逐渐被逼上绝路。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