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方:阿富汗的被冻结资产应无条件归还阿富汗人民

2022年03月18日 07:08
中方支持联合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欢迎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为阿富汗和平、稳定和发展继续提供支持
资料图:张军。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3月1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发布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通过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决议时的解释性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女士,

  自去年8月外国军队撤出以来,阿富汗迎来了和平重建的关键阶段。中方支持联合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欢迎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为阿富汗和平、稳定和发展继续提供支持。

  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和经济危机是当前最紧迫任务,也应是联阿团未来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联阿团应积极落实安理会决议授权,推动主要捐助国加大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阿富汗改善民生。我们期待联阿团协助阿方同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逐步激活阿富汗商业和金融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安理会决议明确阿富汗的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看法。根据安理会的明确授权,联阿团应该为推动有关国家解冻资产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加快行动,将这些资产无条件归还给阿富汗人民,期待下次联阿团向安理会通报之前在这方面能有实质性进展。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