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普京与泽连斯基胜利日演说隔空叫阵 各自动员历史记忆为战局鼓劲

文|财新 陆可嘉
2022年05月10日 15:02
普京称,俄罗斯的行动是先发制人地回击了“侵略”。泽连斯基称,“这不是两支军队之间的战争。这是两种世界观之间的战争”
资料图:普京、泽连斯基。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2年5月9日,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仪式,以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阅兵仪式,并在阅兵正式开始前就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以及目前在乌克兰领土上持续延烧的俄乌冲突发表讲话。

  卫国战争胜利日,即纳粹德国政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条件投降的纪念日。其他欧美国家则通常在投降书生效的欧洲中部时间5月8日举办纪念活动,而俄罗斯和许多东欧国家则以投降书生效时的莫斯科时间──5月9日作为二战胜利纪念日。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