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箭在弦上 普京通话释疑未改芬总统立场

文|财新 陆可嘉
2022年05月16日 21:37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向普京坦言,“俄罗斯2021年提出的阻拦他国加入北约的要求,以及2022年对乌克兰的大规模‘入侵’,从根本上改变了芬兰的安全环境”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5日,芬兰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芬兰总理马林就芬兰安全政策决定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他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图:alessandro rampazzo/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5月15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总理马林(Sanna Marin)在联席记者会上正式宣布,芬兰将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终结其自二战结束以来长期持有的中立姿态。当天晚些时候,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亦紧随芬兰宣布,该党将为瑞典加入北约的政策方向背书。

  尽管芬兰和瑞典两国加入北约的申请议案,仍需提交至两国议会进行最后的投票确认;但由于两国议会中支持加入北约的党团和议员数量均已明显超过反对人数,因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决定事实上已经形成。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