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芬兰总理称本月内决定是否加入北约 中方忧北约再东扩引致更大危机

文|财新 陆可嘉
2022年05月07日 11:56
芬兰和瑞典两国长期秉持中立政策,但俄乌冲突爆发后,两国民众和政府官员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地缘安全方针
资料图:芬兰总理马林。图:Costas Baltas/IC PHOTO

  【财新网】芬兰总理马林在5月7日刊出的《日经亚洲评论》的专访中说,芬兰将在5月内决定是否申请加入北约,目前正在国内进行讨论。

  芬兰与俄罗斯有1300公里的边界,双方曾在二次大战初期经历惨烈的苏芬战争,最终以芬兰割让约10%的领土给苏联、苏联同意承认芬兰主权独立,芬兰则同意采取不威胁苏联战略和安全利益的政策,采取平衡姿态为结局。

  然而,芬兰政府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促使该国正重新考虑其中立地位。马林在本周稍早所做的这一专访中称,“我可以说,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