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约翰逊不敌保守党高层辞职逼宫潮 三年政权在连绵争议中告终

文|财新 田非凡(实习),曾佳
2022年07月07日 17:56
苏纳克和贾韦德此番辞职的理由,是抗议新近曝光的一桩丑闻──即约翰逊在明知一名保守党议会同僚涉嫌多起性侵事件的情况下,仍委任其以保守党党团副党鞭的职务
据多家英国媒体当地时间7月7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保守党内大量阁僚的“逼宫”压力下,已经同意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图:Phil Noble/IC photo

  【财新网】据多家英国媒体当地时间7月7日报道,自2021以来因屡屡违反防疫规定、下属被曝出行为不端等丑闻而数度面临“倒台”危机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保守党内大量阁僚的“逼宫”压力下,已经同意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但他希望能够留任到今年秋季新首相产生后,再卸任首相职务。自2019年7月上台的约翰逊政权,在经历脱欧、新冠疫情、北约在阿富汗战场失利和俄乌冲突等种种挑战后,也因丧失执政党内的支持,而被迫走向终点。

  但对于约翰逊是否应留任首相职务至下任保守党党魁产生,包括英国科学部长George Freeman等刚刚辞职以对约翰逊表达抗议的一批原内阁官员认为,约翰逊的党内支持度已经触底,他必须立即离职,并将首相职务交予一名看守首相,直至保守党选出的下任党魁就职新首相。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