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会见基辛格:宁失千军,不丢寸土 当务之急是妥善管控台湾问题

2022年09月20日 15:11
王毅表示,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中美应该认真总结好50年交往的有益经验。中国对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既是中美关系50年经验的积累,也是下一步发展应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2年9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祝贺博士将迎来百岁诞辰,表示博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为中美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方赞赏博士始终对华友好,对中美关系抱有信心。希望博士继续发挥独特重要作用,助力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王毅表示,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中美应该认真总结好50年交往的有益经验。中国对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既是中美关系50年经验的积累,也是下一步发展应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拜登总统也作出“四不一无意”的承诺,但美方的所作所为却与此背道而驰。美方出于错误的对华认知,执意把中国视作最主要对手和长期挑战,一些人甚至把中美交往成功的故事描绘成失败的叙事,这既不尊重历史,也不尊重自己。博士曾警示,中美关系已经处在“冷战的山脚”。中美之间爆发“新冷战”,不仅对中美、对全世界都将是灾难。美方应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正轨,维护好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