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将签约兼并乌东四州 联合国各方表主张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9月30日 12:47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俄予以谴责,并重申联合国组织的立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达立场,表示尊重各国领土主权完整,强调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指责古特雷斯的立场不够公正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9日,俄罗斯莫斯科,当地市中心可见为迎接新领土入俄条约签署仪式搭建的活动舞台。图:Evgenia Novozhenina/IC photo

  【财新网】在9月28日,未获乌克兰政府承认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等四州的“入俄公投”的结果公布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于9月29日表示,莫斯科时间9月30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同日晚间8时),俄罗斯与这些经公投申请“入俄”的四州代表,将在克里姆林宫的乔治大厅,举行所谓“新领土入俄”的条约签署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并发表长篇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29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对俄准备在法律和行政程序上采取兼并原本属于乌克兰领土之举予以谴责,并重申联合国组织的立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就乌克兰四州举行所谓“入俄公投”等事态表达立场,强调“就是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推动当事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的大门。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