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沃斯记者手记|变与不变达沃斯

文|财新 黄山 发自瑞士达沃斯
2023年01月18日 19:24
对自然以敬畏,奉常识为圭臬,这也许就是变局下的生存发展之道
中国面孔和以前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广告投放已经不见踪影,笔者在主街见到的为数不多的中国元素,就是在一处公交车站的2023上海进博会的广告宣传。图:财新 黄山

  【财新网】中国农历兔年前夕举行的2023年冬季达沃斯,是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世界以来,首次恢复传统、在寒冷的冬季举行的达沃斯。

  相较疫情前的冬季达沃斯,虽然小镇街景依旧,人头依然攒动,但细细品味一下,其实达沃斯小镇见微知著,见证着疫情对我们身处世界的巨大变化。

  首先是与会正式嘉宾的减少。相较以往动辄3000+以上的参会阵容,今年达沃斯出席的嘉宾人数只有2500名左右,而且大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普遍缺席。一方面固然与疫情影响本身尚未散去有关(比如参会嘉宾依然要求现场核酸),另一面,也是在全球经济衰退前景、俄乌战事依然纠结、以及民粹抬头的大背景下,大家更愿意将精力集中在处理手头要务,避免“清谈”的形象。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