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瑞典关系紧张 埃尔多安暗示或同意芬兰单独加入北约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01月31日 17:19
芬兰政府仍希望能与瑞典一起加入北约,芬兰外长称,“芬兰和瑞典的安全问题是相辅相成的”
当地时间2023年1月29日,土耳其比莱吉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一档电视节目。埃尔多安在节目中暗示,土耳其或同意让芬兰单独、而不是和瑞典一同加入北约。图:Murat Kula/IC photo

  【财新网】在近日土耳其与瑞典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1月29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暗示,土耳其或同意让芬兰单独、而不是和瑞典一同加入北约。埃尔多安称:“我们可能会向芬兰传达不同的信息,瑞典在看到我们的信息时会感到震惊。但芬兰不应重蹈瑞典的覆辙。”

  次日1月30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亦表态称,土方有可能区别对待瑞典和芬兰两国加入北约的申请,并称芬兰的“入约”申请与瑞典相比“问题更少”。

  “瑞典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宪法修正案和法律修正案,”恰武什奥卢表示,“但不幸的是,由于想要阻止瑞典加入北约的团体的挑衅,(瑞典加入北约的进程)出现了倒退。”

  俄乌冲突爆发后,长期奉行军事中立政策的北欧国家芬兰和瑞典,已于2022年5月18日正式向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递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文件,实现了两国在安全立场方面的历史性转向。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