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萨默斯:美国经济现在很难解读 应警惕坠崖风险

文|财新 王晶
2023年02月24日 16:18
萨默斯认为,接下来美联储应保持灵活的立场,不对未来的行动给出强烈的信号
萨默斯认为,美联储可以阻止通货膨胀,但是至于能否在阻止通胀的同时实现软着陆,对经济活动不产生影响。资料图:美联储大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虽然美联储以30年来最快速度加息,但是美国经济2023年开年以来的强劲程度还是超出市场预期。对于如何看待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以及未来美联储的行动,美联储前财长萨默斯表示,人们可能过度解读经济的强劲程度了,未来一两个季度情况可能有所不同。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1月美国的零售额一改前两个月环比下降的趋势,大幅上涨3%。与此同时,美国1月就业数据异常火爆,即使考虑季调因素,新增就业人数大幅超出前几个月,而且失业率不升反降,再创历史新低。美国的通胀水平虽然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但是在能源价格重新抬头的推动下,回落幅度不及市场预期。在找不到合理解释理由的情况下,市场将数据利好意外归结为天气因素。(详见《美国数据超好股市暴跌 复盘后甩锅给天气?》)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