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通缩?中美核心CPI环比均小幅抬升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4月13日 07:16
粮食和能源价格高基数成为3月中美CPI涨幅回落的共同因素,但是剔除能源和食品后,中美的核心CPI同比涨幅均较2月小幅抬升

  【财新网】刚刚公布的3月美国CPI同比涨5%,比2月大幅回落了1个百分点。这种大踏步回落的态势,基本在经济学界和市场的预期之中。

  2022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全球能源价格迅速飙升,转年来,2023年的能源价格同比下跌。高基数对CPI形成负向拉动,成为预测CPI大幅回落的“底气”所在。

  在美联储连续的极速加息后,美国CPI同比涨幅终于与联邦基金利率基本持平,考虑到市场租金已经领先回落以及劳动市场边际走软,未来数月美国的CPI同比涨幅可能还会继续回落。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