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短期通胀预期骤然抬升 汽油价格或为背后推手

文|财新 刘天行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4月19日 07:30
在市场已经开始交易加息周期尾声的时刻,消费者对短期通胀的预期重新抬头,可能让黄金、美债等资产类别进入新一轮折返跑

  【财新网】密歇根大学4月14日公布的4月美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接下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值超预期抬升,达到了4.6%,亦较前值3.6%明显上涨。

  相比同在4月公布的非农、CPI等重磅数据,市场对美国密歇根大学通胀预期的关注度相对较弱。2022年10月—2023年3月,美国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持续本在震荡走跌,自5%一路跌至2023年3月的3.6%。

  然而,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4月12日公布的美国3月CPI出现超预期回落后,美国消费者选择在4月提高了对通胀的预期。负责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的主管Joanne Hsu在4月调查声明中表示,美国消费者对短期通胀的不确定感明显上升。虽然消费者意识到耐用品、汽车通胀有所下降,但短期内,消费者仍认为高通胀将持续存在。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初值统计为3月29日—4月12日。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