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碳关税”走完立法程序 10月1日起试运行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4月26日 16:17
当地时间4月25日,理事会投票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这意味着,继4月18日获欧洲议会通过后,“碳关税”完成立法程序的最后一步,将在欧盟公报刊登后正式生效
当地时间2023年4月6日,德国汉堡,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欧盟理事会称,当日通过的“碳关税”、对欧盟碳市场(ETS)指令的修订、设立社会气候基金的法规、海运船舶排放规则修订,以及航空业相关的碳市场规则修订等5项法案,是“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的关键立法”。图:Bodo Marks/视觉中国

  【财新网】欧盟“碳关税”已走完立法程序。据欧盟理事会官网,当地时间4月25日,理事会投票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简称“碳关税”)。这意味着,继4月18日获欧洲议会通过后,“碳关税”完成立法程序的最后一步,将在欧盟公报刊登后正式生效。欧盟将成为全球首个征收“碳关税”的经济体。

  欧盟理事会称,当日通过的“碳关税”、对欧盟碳市场(ETS)指令的修订、设立社会气候基金的法规、海运船舶排放规则修订,以及航空业相关的碳市场规则修订等5项法案,是“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的关键立法”。五项法案将减少欧盟主要经济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确保最脆弱的公民和微型企业,以及面临碳泄漏的部门在气候转型中得到有效支持,是欧盟完成2030年较1990年排放水平至少减少55%、2050年实现碳中和承诺,即“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