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拟推出“数字游民签证” 吸引海外专业人才在日居留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3年06月08日 18:37
日本政府将在2023财年内出台新制度来吸引国际数字游民。预计这项政策的研究将由日本内阁官房、数字厅、法务省和外务省等多个政府机构共同展开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7日,日本东京涩谷,当地市民出行。一位日本政府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官员告诉财新,目前对于政策的方向暂时不能透露更多细节,但关于“数字游民”群体的收入标准和允许其在日本可从事的活动、可停留的期间等,预计今年之内,日本政府将决定大致方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进一步刺激访日游客消费,日本政府考虑出台“数字游民签证”政策。所谓的“数字游民”,指的是自疫情以来显著增加的以网络远程方式完成其工作的自由旅居者。他们经常跨国移动,并选择阶段性地停留在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或环境宜人的国家和地区。

  《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考虑将专门为数字游民发放新一种签证。

  当前,日本与69个国家和地区有免签安排,但规定停留期不得超过90天。按照现行制度,若希望在日本工作达90天以上的人,必须获得工作签证。而且在日本申领工作签证的前提是,需从设立在日本的法人机构手中拿到工资。这意味着,这一条件并不适用于主要从日本以外企业接受报酬的“数字游民”。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