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误将乌克兰纳粹老兵当战争英雄致敬惹风波 加拿大众议长引咎辞职

文|财新 胡暄(见习)
2023年09月27日 18:01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称,邀请乌克兰裔老兵洪卡到国会的决定是众议院议长办公室独立作出的;众议长罗塔则称,赞扬洪卡是他本人作出的提议,其他议员和到访的乌克兰代表团事前均不知晓此事
当地时间2023年9月26日,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众议院议长安东尼·罗塔宣布辞职后,离开国会大厦。图:IC photo

  【财新网】日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加拿大期间,加拿大国会邀请并公开赞扬一名乌克兰裔的前纳粹士兵的事件,在加拿大国内外引发大量批评,并引起俄罗斯、波兰等国的强烈不满。舆论压力之下,加拿大众议院议长安东尼·罗塔(Anthony Rota)于当地时间9月26日宣布引咎辞职,并对这起事件表示“遗憾”。

  此前,当地时间9月22日,正在加拿大访问的泽连斯基,前往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发表演讲。当时,现年98岁、曾在二战期间作战的乌克兰裔老兵雅罗斯拉夫·洪卡(Yaroslav Hunka),也在加拿大众议院议长罗塔的邀请下来到现场,于台下就坐。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