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激进加息金价却坚挺,黄金定价底层逻辑改变了?

文|财新 王晶,肖涵(实习)图|财新 任静
2023年12月12日 07:30
美联储一旦有放松利率的迹象,黄金便创出历史新高;全球央行联手买黄金,在担忧什么?

  【财新网】2022年以来,国际金价与美债实际利率此前保持的负向关系有所改变。金价虽然承压不小,却十分坚挺。自从2023年11月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停止加息并很快降息后,国际金价便开启上升通道,纽约黄金、伦敦金一度分别达到2130美元/盎司和2120美元/盎司的高位。

  如本文配图所示,2001年以来“纽约金价-美债实际利率”基本上保持着负相关的线性关系,这是由于黄金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的重要储备资产,具有货币属性,与美元存在替代效应。2023年10月以来,由于经济数据表明通胀有降温趋势,11月FOMC会议第二次暂停加息,市场预期本轮加息周期结束,美债见顶回落。同时巴以冲突升级引起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上升,金价持续上涨。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