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疫情后全球债务迅速膨胀 三年内再融资风险上升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张粲
2024年03月15日 07:30
OECD报告称,即使通胀率降至目标值并保持在低水平,利率仍可能高于大部分债券最初发行时的水平
新冠疫情之后,全球主权债和企业债规模都显著抬升,尤其是主权债,在2020年出现了跳升。到2023年,全球债务规模已经逼近100万亿美元,与全球GDP规模相当。

  【财新网】2008年之后低利率环境以及新冠疫情使得全球债务规模迅速膨胀。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通胀飙升,各国大幅提高了政策利率。目前,通胀的韧性使得全球央行降息预期一再推迟,高利率环境下,全球债务再融资压力,尤其是低评级的主权债和公司债再融资压力正在上升。

  如本文配图所示,新冠疫情之后,全球主权债和企业债规模都显著抬升,尤其是主权债,在2020年出现了跳升。到2023年,全球债务规模已经逼近100万亿美元,与全球GDP规模相当。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