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物价研究第一人”渡边努:驱使日本走出30年通缩的不是货币宽松,而是外部冲击

文|财新 王晶 李忆
2024年04月15日 11:51
渡边努表示,过去10年,日本央行实施的包括负利率在内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将日本从30年的慢性通缩中拉出来,日本最终是靠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外部因素,从慢性通缩中走出
资料图:《通胀,还是通缩:全球经济迷思》,渡边努著。

  【财新网】让日本走出30年通缩的并非内部因素,而是在外部冲击下,消费者和企业的预期与行为发生了变化——消费者能容忍涨价,企业愿意涨工资,从而进入了工资—物价上涨的新循环中。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研究科、经济学部教授渡边努近日在北京接受财新专访时做出上述分析。

  2022年春天,日本出现了物价上涨的苗头。当年10月,渡边努出版了新书《通胀,还是通缩——全球经济迷思》,分析了30年来日本首次出现通胀的原因以及未来趋势的展望。近日该书中文版面世。4月13日,渡边努在北京的新书见面会上,与读者交流了他眼中日本走出30年通缩的真正原因。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