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马里乌波尔平民撤离再受阻 当地16万人仍滞留人道形势严峻

文|财新 赵子文(实习)
2022年04月03日 17:15
协助撤离行动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冲突各方应尊重和履行达成的协议,为平民撤离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安全保障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日,乌克兰扎波罗热,大量从马里乌波尔及附近地区撤离的民众抵达当地难民中心。图:Andre Luis Alves/人民视觉

  【财新网】乌克兰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位于顿巴斯地区和亚速海北岸的马里乌波尔,自2022年2月底以来就一直遭到俄罗斯军队和当地亲俄武装的持续进攻和围困。近来,在俄乌两军就平民撤离问题达成一致后,这座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峻的乌克兰城市已开始新一轮疏散城中被困平民的行动。然而,由于难以确保撤离通道的安全,目前马里乌波尔的平民撤离仍面临阻碍。

  当地时间4月1日,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开展人道救援行动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发表声明称,ICRC当天已派出3辆汽车、9名工作人员,陪同54辆乌克兰方面派出的公共汽车、以及若干私人汽车前往马里乌波尔,试图协助将当地平民撤离至更北边的乌克兰控制下的扎波罗热市。然而,这支撤离队伍最终未能顺利抵达马里乌波尔,也未能协助当地平民安全撤离。

责任编辑:王自励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