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考验脆弱海地

2010年01月20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场世纪地震,将本已脆弱的海地宪政和经济恢复过程打断;地震后的海地去向如何,尚在疑问之中

  【财新网】(记者 蒋卫武)一场海地建国200年来最严重的大地震令海地首都太子港满目疮痍,海地多处政府办公机构和总统府毁于一旦,总统勒内•普雷瓦尔(René Garcia Préval)坦诚,政府眼下确实丧失正常功能,但“并未倒台”。

  2006年以51.15%的选票当选的现任总统普雷瓦尔,早在1995年就曾从海地第一位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手中接过总统职位,实现海地历史上首次政权的和平交接。

  针对如何治理一个近900万人口,但失业率却高达75%、 80%人口日生活费不足两美元的海地,农业学家出身的普雷瓦尔提出首先解决人口基本生存的问题,在农村地区进行土地改革。但在还未取得成效时,却又不得不面对1月12日的世纪大地震。地震令普雷瓦尔本已脆弱的政府规划近乎摧毁,面对缺水缺粮缺医的海地民众,他身为总统却没有能力动员部署实行救援。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