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篮球,该往何处走?

2012年08月09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那届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再次进入八强、女篮获得第四名,中国篮球一时风光无两。四年之后,昔时的辉煌掩盖了中国篮球背后深藏的问题

  新华社伦敦8月8日报道,四年前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了。在那届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再次进入八强、女篮获得第四名,中国篮球一时风光无两。四年之后,昔时的辉煌掩盖了中国篮球背后深藏的问题。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篮球,该往何处走?

  不需要纠结于中国男篮从北京奥运会时的八强到伦敦的0胜5负。这不仅仅是有没有姚明的差距,而是中国男篮与世界的差距。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就已经在各项大赛上暴露出自己的弱点,包括2009年天津亚锦赛的决赛、2010年世锦赛的“被出线”、广州亚运会半决赛苦战击败伊朗,以及2011年亚锦赛决赛险胜约旦。即使是在亚洲,中国男篮也已经不再占据统治地位,更遑论世界?当世界第10的中国队被世界排名第43位的英国队在伦敦奥运会最后一场小组赛“荣誉之战”上大胜32分时,谁都应该明白:其实这徒有其表的高排名,更多是因为在亚洲日渐式微的“统治地位”而形成的假象。

1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