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前副总理:救助反误事

2012年08月30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主持过波兰市场经济转轨改革的巴尔采洛维奇认为,欧洲必须坚持财政保守主义,不能打开欧洲央行印钞票的闸门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救助欧元区国家政府充其量赢得一点为改革做准备的时间,但很可能反而误了改革。波兰前央行行长、前副总理兼财长,现任华沙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的巴尔采洛维奇(Leszek Balcerowicz)在伦敦的一个讲座上说。

  眼下欧元危机的一大争论在于,是不是要让欧洲央行大举购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政府债券,帮助其降低借债成本。巴尔采洛维奇认为,舆论对救助的支持是有偏颇的——有既得利益者活动的原因,因为债权人当然不愿看到自己投资国债的国家破产或违约;也有政治领导人希望消除悬在头上的市场压力的因素;而媒体上天天可见的坏消息,也造成这种心理影响:十万火急,不救助就是世界末日。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