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再议钓鱼岛问题的解决

2012年09月11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尽最大努力,保持克制,坚持在枪炮不响的情况下,运用外交、经济和政治手段处理钓鱼岛问题。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都应以国家建设为首要目标,以国内改革和发展为第一要务

  财新记者 张剑荆

  日本政府正稳步推进钓鱼岛的“国有化”。日本政府对外宣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将中方的对抗情绪降到最低,也就是说,是为了更有效的管理以减少事端。当然,这只是日本玩的一个花招。日本政府这样做,非但没有在主权问题上让步,反而更强化了拥有钓鱼岛主权的立场。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是朝“搁置争议”共识相反方向迈出的一小步。针对日本这一动作,中国有必要相应地强化自己的立场,以实现必要的平衡。

  可以预期,随着对抗程度的升级,国内舆论必将进一步激化。

  恰如笔者在上一篇文章《中日关系的未来在哪里》中提出,在钓鱼岛争端中,“时间在中国这一边”。日本有强烈的动机趁力量对比还不那么悬殊的时候,推动局面朝于己有利的一方发展,即使不能改变现状,也应通过不断巩固自己的地位,增强在未来谈判中的筹码。因此,中国需要冷静应对,不要急躁。只要中国坚持走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开放道路,中国的技术水平、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就会不断提升,最终形成相对于日本的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