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辩论】许小年:改革必须依靠民众的参与

2013年01月24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改革首先要开放市场准入,其次要减少政府在金融机构中的持股

  【财新网】(记者 周勇 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这一次的改革和三十年前的改革大不一样。如果离开了民众的参与,将一事无成。”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作为发言嘉宾,在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财新辩论-中国2020:愿景与现实”上讲到。

  许小年认为,执政党要把民众吸纳到改革的推动和改革的讨论中来,这样才能克服既得利益的阻碍。

  谈到金融改革的重点内容,许小年表示,首先要开放市场准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是,适合中小企业、能够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在准入上管理得太紧,需要放开。市场开放以后,要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使得一般股份制银行和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可以公平竞争。其次,要减少政府在金融企业中的持股,避免国有银行成为政策工具,影响其独立的商业运作。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