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早餐会】阎学通:不应对中日关系悲观

2013年01月26日 02: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日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日本将明白共同利益的道理,两国终能建立合作关系
2013年1月25日,瑞士达沃斯论坛,财新早餐会。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唐家婕)1月25日,财新早餐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中国与邻居们”。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会上谈及中日关系问题。他认为中国与日本最终会和平坐下来讨论,“因为从历史上看来,共同利益能让敌人变成朋友,如同二战后的欧洲。”

  阎学通表示,他对中日关系不感到悲观,也不担忧发生战争的可能。因为日本将会意识到共同利益的道理,终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

  至于有些评价认为,随着中国势力的崛起,与邻居们的关系越来越差,阎学通认为,“这是一个比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