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厘清钓鱼岛问题

2013年05月08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科院学者撰文认为,不仅台湾附属诸岛和澎湖列岛应回归中国,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人民日报5月8日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两位学者张海鹏和李国强的文章,对钓鱼岛问题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和考证。文章标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厘清钓鱼岛问题①)》。

  该文章指出,1895年日本公使水野弁理和清政府全权委员李经方之间讨论的纪要收录于日本公文书馆。水野的谈话表明,日本政府承认台湾附属岛屿已有公认的海图及地图,因而不需要在接管台湾的公文中列出钓鱼岛列屿,从这一点看,日本政府实际上承认钓鱼岛列屿是台湾附属岛屿,因为钓鱼岛列屿在公认的海图及地图上早已标明它属于中国。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日关系僵局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