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安倍幕僚之一】外交设计师谷内正太郎

2013年07月26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演出“破冰之旅”的外交官重返外交舞台,致力于再次打破陷中日关系僵局
资料图:时任日本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 CFP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自本世纪初小泉纯一郎内阁至今,在每届日本保守政权的背后,都有着资深外交官谷内正太郎(Shotaro Yachi)的影子。自去年底安倍晋三重新执政以来,这位自民党外交设计师再度被赋予重任,试图化解民主党时期购岛事件给中日关系带来的危机。

   2006年,经历中日“政冷经热”的小泉时代尾声临近,时任日本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与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戴秉国为下一任首相安倍晋三闪电访华展开准备工作。与过去顶级外交官不同,谷内因频繁出访直接参与谈判,赢得“空中飞翔的次官”的绰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日关系僵局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