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安倍致辞未提对亚洲加害责任

2013年08月15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首相自村山富市以来都会在二战纪念日致辞中谈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并表示反省,安倍则打破这一惯例,也未提及“永不交战”
当地时间2013年8月15日,日本东京,日本迎来第68个战败日,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日本首相,天皇夫妇 ,以及日本全国死难者家属6000人出息了追悼仪式。安倍致辞中未提及“不战誓言”。仪式追悼对象为战死的军人和军队文职人员约230万人,以及死于空袭和原子弹爆炸的约80万普通市民。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在8月15日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并发表致辞,但其内容未提到日本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以及对此反省。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打破了自1994年以来的惯例。

  安倍此举发生在敏感时期,日本与中韩关系尚未回归正常。在日本执政联盟控制参众两院后,安倍晋三是否会进一步滑向保守主义引人关注。

  无论是自民党政权还是民主党政府,日本首相自村山富市以来都会在致辞中谈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并表示反省。在上次执政时的2007年,安倍晋三说,“日本曾给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痛苦”,“要深刻的反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日本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