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最大石油买家:中美换位

2013年10月12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即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或许是个战略弱点;美国仍需斥巨资保障中东产油区安全,这让华盛顿也并不舒坦

  【财新网】(记者 王晶)美国能源结构的剧变正在对全球石油贸易格局产生持续的影响。美国政府预计,中国在2013年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而根据美国能源信息中心(EIA)的数据,在2013年9月,中国的日均石油进口量(630万桶/天)已经超过了美国(624万桶/天)。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美石油进口大国地位互换是一个长期趋势。分析其中原因,是由于美国页岩气开采增加,并且国内需求小幅下降,而中国需求不断增加,但供给难以跟上。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