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奥巴马:南苏丹处于内战边缘

2013年12月20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美等国开始从南苏丹撤离公民,联合国请求南苏丹邻国乌干达紧急协助;中石油撤离32名中国工人

  【财新网】(记者 黄蒂)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9日警告称,南苏丹已经处于内战的边缘。他呼吁南苏丹各方停止互相攻击,开展对话,避免南苏丹再回到内战的“黑暗岁月”。

据BBC报道,奥巴马还表示,美国已经派出一个由45名军人组成的小组前往南苏丹,保护美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鉴于南苏丹冲突升级,英国、法国及德国19日开始安排本国公民撤离南苏丹。中国驻南苏丹使馆也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南丹,非必要留南人尽快撤离。

目前,南苏丹首都朱巴机场聚集了试图撤离的外国人士。联合国已经请求南苏丹邻国乌干达紧急调解,紧急航班也已着手帮助工人、外交人员以及外派人员进行撤离。

另据新华社19日报道,中石油目前正紧急将在南苏丹北部一油田工作的32名中国工人运送到南苏丹首都朱巴。

据中石油驻南苏丹的一名负责人称,19日下午隶属丁卡族和努尔族的武装分子在该油田发生武装冲突,已经有14名南苏丹雇员死亡。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称,12名困在尼罗河附近一个采砂场的中国劳务人员,已经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及南苏丹政府协助下被成功营救。

春莹表示,中国对南苏丹国内发生冲突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关切。她称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局部事冲突以来,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南使一直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为当地中资机构和人员提供必要助。

苏丹经历了22年的内战,期间超过百万人丧生,直到2011年南苏丹独立。

最近这次武装冲突缘起南苏丹现任总统基尔(Salva Kiir)于今年7月撤销副总统马沙尔(Riek Machar)的职务,这一举动加剧了基尔所在的丁卡族(Dinkas)和马沙尔所在努族(Nuer)的矛盾,并最终于12月15日在首都朱巴发生武装冲突。

基尔称,此次武装冲突,是马沙尔策划的一起军事政变。这次政变已被挫败,但南苏丹的局势仍未平息,并且从首都向各地蔓延。

另据《卫报》道,联合国设在南苏丹琼莱州阿科博的一个临时营地19日遭到袭击,三名来自印度的维和人员身亡。

报道称,上述营地聚集了约32名平民,而努族(Nuer)的年轻人强行进入营地寻找这些平民,之后发生了冲突。■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