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外交迎来调整期

2014年03月28日 1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重视俄罗斯外交的安倍而言,克里米亚事件短期内会带来困境,但日本外交战略尚未受挫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虽然对重视俄罗斯外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克里米亚事件短期内会带来困境,但日本全方位外交战略尚未受挫。

  安倍自一年多前开始执政以来频繁出访,被称作“俯瞰地球仪的外交”。迄今,其访问外国数量达到35个,远远超过中美领导人访问国家的数量。

  对今天的日本而言,最大的外交课题是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不过,考虑到日本单独能力,安倍外交的目标并非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而是在钓鱼岛危机后实现两国首脑会谈。而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韩国不断怀疑并谴责安倍历史认识。这使得除东南亚外,俄罗斯成为安倍政权外交的重心所在。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