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格林斯潘:中国经济高增长是借来的

2014年05月08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已经到了尾声,中国迟早会面临自主创新不足的问题
资料图: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5月7日,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华盛顿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论坛上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缺乏自主创新将成为一大瓶颈。

  “中国是个耐人寻味的案例,”格林斯潘在当天的一小时的演讲花了许多时间谈中国。他说,20年前美国人均GDP是中国的40倍,现在是中国的五倍,而且这个差距还在缩小。

  “问题是当你仔细看,这么高速的增长,是生产力大幅提高的结果。这些增长不是自身的,而基本上都是借来的。”他认为中国经济倚赖外来投资及“借来”的技术,这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隐忧。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