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中美对话演讲受关注

2014年07月09日 23:40 来源于 财新网
习近平主席9日在京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国际主要媒体对致辞所释放的“坚持合作,避免对抗,造福两国,兼济天下”信号予以充分报道,认为这对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发展具有指针意义

  据新华社7月9日消息,习近平主席9日在京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国际主要媒体对致辞所释放的“坚持合作,避免对抗,造福两国,兼济天下”信号予以充分报道,认为这对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发展具有指针意义。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说,中美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两国利益深度交融。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他的发言赢得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卢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高度赞同。尽管如此,双方能否在本轮对话中就一系列问题达成“艰难的妥协”令人关注。

版面编辑:陈希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