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普京的底线

2014年08月06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普京政权的根本底线是保守利益,不是任何主义的鼓吹或扩张
莫斯科地铁中的苏联时代宣传画

  【财新网】(特派基辅记者 王昭阳)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翻修一新、整齐干净、一张票价要比基辅贵出8倍。除此之外,人流中各式神态、著装、轮廓、长相,笼罩在无可言传的共同气场中——看不出同基辅有丝毫差别。乍一走神,觉得不过从百里外一座幽静的二线省城,匆匆返回到了首都。

  乌克兰独立23年,内争不断、经济徘徊。在文化精英层中,翻滚撕裂、逐渐形成了一个相对的多数:希望抹去同莫斯科之间这种千丝万缕、宛如一个模板造出来的致命相似感,但他们尚未成功。踏上任何一个莫斯科地铁站的下降扶梯,立时感到,什么战争、东西方、认同谁不认同谁、民主怎样不民主又怎样,同所有其他喧嚣刺眼的头条新闻一道,留在了凝滞酷热的大街上。然而从隧道中吹上来的凉风,格外舒服,又让人略为不安。隧道下面,人群未变,大伙儿还是同一种人。区区20年如同一张薄纸。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