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什么时候模仿比创新强

2014年08月29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位北美学者的研究论文认为,全力创新未必是所有国家和企业的理想战略:走在技术创新前沿对有的国家和企业意义重大,但其他人可以依靠模仿取得增长

  【财新网】(斯坦福商学院—Edmund L. Andrews)在有关经济的讨论中,下面这句话近乎真理:创新很好,快速创新更棒。创新是永远不嫌多的。

  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世界银行为欧洲的“创新赤字”惋惜,并且提出一个问题:欧洲是否存在“经济环境上的根本性缺失”,从而导致它成为美国身后永远的落后者?

  但是故事可能有另一面。投资于模仿可以带来的巨大经济增长,甚至有时胜过投资于创新。克里斯•托内蒂(Chris Tonetti)是斯坦福商学院的宏观经济学家。他参与合著的一篇新论文显示,有的国家更倾向于学习和运用技术而非自身发展技术,其实是完全理性的选择。

  在另一篇论文中,托内蒂认为该判断在企业层面同样成立:世界上只有少数像谷歌和甲骨文这样的公司,但是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企业能利用先驱者的创新成果,来产出巨大的总收益。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