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直击乌克兰】冷寂杀戮场 遍野向日葵

2014年09月17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我的影集中,唯有那位同车进城的五岁小姑娘,为这次战场之行,留下最温馨的记忆

  【财新网】(特派基辅记者 王昭阳)火车不走了。破旧小站,坑坑洼洼;站外停着大巴小巴,五颜六色。从这儿到顿涅茨克,三小时车程。低声问了几位司机,都说不去。最后,跟着一群东乌克兰大妈,挤上一辆无牌中巴,枯坐四十分钟,车子发动。那一瞬,觉得无论挂谁的旗,谁胜或谁败,对赶路的大妈而言,差别不大,日子总得过下去。旁边一个五岁女孩,一直摆弄新买的玩具,偶尔抬头、四下张望,眼里全是兴奋、期待、无邪、晶莹的喜悦。想到周围的一切、和她的将来,心中不免发酸。

  开过哨卡,墙上的乌克兰旗渐渐远去。看见温暖、耀眼的向日葵、绵延不绝。这一片空旷、寂静的田野,没有明显的战争痕迹。据说,乌克兰国旗的含义,即是蓝天之下,向日葵漫山遍野。笔者一直注视窗外,遐想军事战略、地形和兵力。地图上看,很小的一块地方;其实无垠无际。用区区几百几千士兵来防守,不可想象。再者,继续往东走几小时,便是俄罗斯。荒芜田野、悉悉丛林;口音相同、长相一样;所谓俄军并是否渗入,只是国际传媒的口水仗。到现场看,要有效地甄别、监测、巡逻、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