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北京APEC为何未启动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2014年11月09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北京APEC 亚太自贸区 中国 美国 经贸合作
此前美媒报道称美国从中阻挠中国利用APEC开启亚太自贸区谈判;美官员在京表示,2010年,全体APEC领导人(包括中国),“同意关于亚太自贸区的长期抱负应该在APEC之外实现”

  【财新网】(记者 王玲)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到来前,11月2日,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爆出,据知情人士,美国从中阻挠中国利用APEC开启亚太自贸区(FTAAP)谈判,称中国在美国压力下作出了两点妥协:将公报草稿中关于亚太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表述改为“战略研究”(strategic study),并将设定的期限到2025年删除。

  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共识达成于2006年越南APEC会议,时美国被认为是最大的推动者。作为2014年APEC主席国,中国在去年即宣布将“推动区域 经济一体化”定为三大主题之一,被认为在今年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上发挥了领导作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年APEC峰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