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观点 > 正文

德国想让欧洲做什么

2015年03月12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处理欧元区危机时,有不少国际声音指责德国向欧元区国家推销“道德神话”并行使“霸权”;但德国学者认为,德国所做的是让欧洲面对现实,真正准备好迎接未来挑战

  克劳斯·齐默曼 | 文

  在对欧元区危机的国际讨论中,德国饱受非议。德国的立场被概括为“道德神话”(目的在于迫使别国还债)。此外,它还被这样看待:如果不算是行使“霸权”(要求其他欧洲国家施行德国模式)的话,至少也是一场“国家主义”(仅仅追求狭隘的德国国家利益)的展示。

  我对于这些描述感到惊讶,这些描述就新闻语言来讲十分多彩,却误解了推动德国政府行动的真正原因。要了解背后的真正驱动力,请你问自己这个问题:为什么德国如此强调欧洲进行结构改革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