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低调”访美 各方期待“惊喜”

2015年09月18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总体看,习近平访美的目标并不高,在中美关系复杂化的背景下,期望让关系比较稳定,释疑与合作将成为此次访美的主线
当地时间2013年6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第二场会晤。会晤开始前,习近平和奥巴马在风光秀丽的庄园内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交谈。 Kevin Lamarque/REUTERS

  【财新网】(财新记者 周东旭)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也将是习近平第七次到访美国。

  与最近一次2013年6月“庄园会晤”相比,虽然此次访问同样具有诸多可以期待的“惊喜”,但是,新的影响因素也日益突显。

  “低调”访美

  自2015年以来,美国学界、战略界的强硬之声四起,建议针对中国采取更为有力的反制。围绕中国南海和东海、网络经济间谍等棘手问题的纷争,中美关系一度又紧张起来,有分析据此认为,两国关系已到“临界点”,甚至即将到“摊牌时刻”。习近平访美能否缓和双方情绪,进一步深化共识,可能会成为此行最直接的效果之一。

  9月16日,外交部部长王毅解读习近平访美时称,这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开创未来之旅。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看来,习近平访美的主要任务包括两个,一是公共外交,与公众对话,增信释疑,部分化解美国的战略猜忌,一是与奥巴马政府增进合作,使奥巴马余下的任期能够稳定处理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先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