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巴黎气候大会的警察、谈判和舞台(更新)

2015年12月14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气候大会上,具有全球辨识度的面孔屈指可数。一次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和印度环境部长雅瓦德卡尔会面,身旁BBC等几家外媒记者问,解振华对面坐着的是谁?

  【财新网】(特派巴黎记者 王玲)巴黎气候大会结束的最后一晚,代表们走出全会会场那一刻,起码有几秒是放松的。因为谈判终于结束,不管是否满意,都已接受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定,于国内外似皆有交代。

  于国内,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守住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基础原则,来自发达国家的减排支持(包括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尤其后2020年部分,得到了保障;发达国家如美国称,我们走进一个所有国家要减排的阶段,摒弃了过时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分法(《京都议定书》之下,只有发达国家有减排义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巴黎气候大会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