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外长王毅访美 南海、朝核为重点

2016年02月24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在朝鲜问题上取得进展,有望对联合国安理会正在磋商的一项决议达成一致,但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
当地时间2016年2月2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正在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23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共同会见记者。双方讨论了气候变化、叙利亚等诸多问题,其中南海朝核问题是此次会谈重点。

  王毅和克里传递的信息显示出中美在朝鲜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王毅表示,双方就联合国安理会正在磋商的一项决议取得重要进展,有望在近日达成一致;该决议一旦实施,将有效遏阻朝核计划的发展。

  就在王毅访美前夕,韩联社报道称韩美原计划于2月23日签署商讨驻韩美军萨德系统(THA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部署事宜的联合工作组协议,但双方决定推迟一两天签署协议。克里2月23日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韩尚未决定向朝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该系统还尚未被部署。萨德不是攻击性武器,目的是为了防御,以保护韩国和美国的安全。只要朝鲜同意去核化,就没有必要部署“萨德”。克里称,不部署“萨德”的条件是朝鲜去核化,并未要求朝鲜发生根本性变化。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