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德国前外长当选总统 社民党大选声势看涨

2017年02月13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当选为德国联邦总统的社民党人施泰因迈尔,曾两度在默克尔内阁中担任外交部长,亦曾任副总理职务。但在总统选举落幕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又将和近期声势迅速上涨的社民党,在9月的议会大选前陷入新一轮竞争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当地时间2月12日下午,1月底才辞去德国外长职务的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经德国联邦大会选举,当选为新一任的德国联邦总统,并将于3月19日接替现年77岁高克(Joachim Gauck),成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第12位总统。德国联邦总统的任期为5年,经选举可连任一次。

  按照德国基本法,德国总统为德国的国家元首和在国际社会中的代表、国民团结的象征。但在实际政务运作中,联邦总统的权力相当有限,仅能够依法进行任免总理和政府成员、签署法律和条约、宣布解散国会等仪典式职能;按照战后形成、由西德体制延续而来的德国政治惯例,联邦总统不会过多涉入日常决策和政策议题的攻防辩论,绝大部分的政策决定权,均掌握在德国总理手上。然而,当德国面临重大政治社会分歧或重大突发事件时,联邦总统仍能表达方向性、原则性的态度,并被视为德国国家价值观和道德层面的指标性人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