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纽时:拆了旧古迹再建新洋楼 哈尔滨城市文化如何回魂

2017年06月09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据这些老建筑保护者的说法,2007年,政府开始将哈尔滨的“老道外”改造成“中华巴洛克”街区;但在进行改造时,迁走了当地的居民,拆除了老房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仿古新建筑,还招揽了新的商家

  财新网/旁观中国 实习记者 杨睿

  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之称。在中央大街两旁,欧式建筑林立,商贩们叫卖着俄罗斯红肠、大列巴和冰棍。著名的拱顶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前也是人头攒动。想要不出国门就能体验俄罗斯风情,哈尔滨是个好去处。

  但《纽约时报》最近却报道,这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城市正犹疑着,是否要卸下压在自己身上的历史遗产,以更轻盈的方式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1984年,布崇(音译)来到哈尔滨上大学。这个从农村来的中国青年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大学校园里竟有欧式建筑,高大的立柱、拱门和精心雕刻的浮雕成为他对欧式建筑的第一印象。而从小就在哈尔滨长大的高虹(音译)对这种建筑并不陌生,从孩提时代开始,她就知道自己的家乡充满着俄式风情。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